DSC00081.JPG DSC00072.JPG

DSC00084.JPG

 

 

在我們收到的第二封家長信中,老師說咚咚今天在媽媽離開後,很快就不哭了,而且參與了所有的活動,只是偶然會說:我要找媽媽。不過當老師保證媽媽很快回來接他之後,他很快就可以穩定情緒繼續去玩。他今天肯讓老師幫忙穿鞋子了,只是還是不肯老師幫他換片片。其實他在家已會自己去小馬桶小便,也許等他在學校在習慣些,也要開始在學校學去廁所了。至今咚咚仍未肯在外面用廁所,每次都說要回家。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需要穩定的環境,有規律的作息,如此孩子才有穩定的情緒、這樣才會學得快。這些是我從n本育兒書上看到的"定理"。

  我的兩個孩子自小就在搬家, 我在雲南懷上老大,然後跟著我從中國飛香港、澳門 在腹中才3個月便遷居新加坡,出生後8個月就從新加坡的一頭搬到另一頭,老大一歲半不到,我懷著7個月的老二,又搬到神學院住,再過3個月,他們又要跟著我們搬家了,這次是從世界的一頭搬到另一頭。轉變,對孩子好嗎?

 每當想到一個兩歲多,一個9個月就要跟著我們飛過半個地球,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度, 心裡偶然會有點忐忑不安:孩子還未有真正過過冬天,他們能涯冷嗎?老大好不容易建立了一群好朋友,他會想念這些每天一起玩的哥哥姐姐嗎?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膚色、不同的飲食,他們會覺得自己像外星人嗎? 他們的老師、同學會接受他們這對來自遠方小弟兄嗎? 他們會被小朋友笑眼睛小、鼻子塌嗎? 如果有一天,他們發現父母聽不懂他們朋友的話時,他們會覺得我們很遜,很outdated嗎?有一天,他們會怨我們把他們帶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嗎......

孩子呀,在你們無法反抗的時候,我們決定帶著你們走,媽媽不能向你保証你的新朋友、新老師、新同學都會很愛你、喜歡你;也不能保証那裡會有更好玩的遊樂場,

爸爸媽媽能向你保證的是在你身旁一定有爸媽,在你們的新家裡會有你們熟悉的聲音、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笑聲、還有你們最愛的故事書和卡通片,還會有你天天抱著的綠被子和小狗。在你睡不著的時候,你們都會在爸媽的懷裡。每天當你們爭大眼睛時,都會看見我們。還有,你們將會有一批新的玩具,看到從未看過的鳥。

孩子,我們不打算給你們一個無風無雨的溫室,但願你們跟我們一樣,愛向著風吶喊,愛在雨中旋轉。但願你們比我們更堅毅、更勇敢。

我們相信,生活將會更精彩,會有更多的驚喜, 讓我們一起去發掘吧。

孩子呀,不要怕,因為爸爸在、媽媽在、還有天父在!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咚咚與茲茲再次在一個美麗的黃昏相遇,剛踫面的媽媽們才打個招呼,倆小無猜已手牽手去散步...

可是,活潑俏皮的茲茲一下子就跑掉了,剩下傻傻的咚咚拿著一枝氣球花,站著......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ear Mrs. Dong,

just a quick update:

I must say Dong Dong did really well today, he managed to settle down within the first 15min (with the colouring of the giraffe and some painting) after he came into the classroom this morning. He was left to observe what we do in the classroom and with some prompting, Dong Dong came to join us in playing both indoors and outdoors. He was better able to manage his emotions at the transition times and joined the rest for snack as well. In fact, he joined his new friends in running, shouting and dancing!

I understand it wasn't easy for you to leave him crying at the school entrance today, however, it worked pretty well today. May I suggest that we continue it this way? I'm sure he'll eventually learn to settle down and enjoy coming back to school. :)

As promised, here are the photographs that Ms. Alice has kindly taken for me. Unfortunately, they didn't turn out clear... still, it may be good if you could also show Dong Dong these photographs and remind him that he had fun in school too.

Blessings,
Johanna

图像007.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諾諾真是一個小天使,他太可愛了。只要食飽睡夠,總是笑臉迎人,笑起來眼睛都找不著了。我們都好珍惜每次抱他、寵他、親他、啃他大肥腿的機會,孩子大得很快,不知是否獅城陽光多、雨水多,孩子大得特吃快。現在看著我們家大哥,才兩年,昔日肥肥肉肉的BB樣都已找不到了,他已成了個會照顧弟弟的小男孩。諾諾每次笑起來都好幸福,因為他有個每天搶著要抱他的哥哥、爸爸和媽媽。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內容: 天約自己找到他生日會時戴的帽子,自己戴上,拉著弟弟在唱日生日快樂歌,一頭霧水的弟弟也很快樂) 

當我們今天看見天約開開心心地回憶當天生日會的情形時,我們就更加肯定,為他舉行生日會是值得的。

  其實,對兩歲的小孩來說,他根本就不會記得那一天是自己的生日,父母大可以輕輕鬆鬆地不了了之,其實不單是生日,孩子其實不懂得要求什麼,除了餓了要吃,困了要睡,想媽媽時要抱、傷心時要安慰......作為母親,每當想到孩子的童年就在我的手中,總會希望多作一些,給他留一個好的回憶,希望他長大以後可以告訴他的朋友:我的童年很溫暖、很快樂!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229.JPG DSC09227.JPG

上學的第一天,我們一起去接哥哥,哥哥眼淚還未有乾,一見到弟弟就要抱,抱完就笑了。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217.JPG 

終於決定讓天約上學了,這是因為見他兩次參觀學校時表現得十分獨立,我們才決定讓他試試。

  一早起來,天約知道去上學,他主動去背書包,還十分的興奮,我們大家都期盼這是快樂的一天。早餐後,我們一起跪下來禱告,天約還一句一句的跟著為上學禱告。

  我們帶著相機,天約搶著要拍他第一張相片(是他自己的腳),路上撿了一根樹枝,開開心心的上學了。到了學校,已有很多父母、公公婆婆帶著小朋友在等著量體溫去乎進學校,天約顯得有點不安,不過還是勇敢的自己往前走。進到課室,踫巧已有一個第二天上學的小孩在嚎啕大哭,媽媽有點擔心,這樣的課室氣氛十分不理想吧,然而,天約還是願意進去,看了在哭的孩子一回,就開始自己找玩具玩,還主動的抱抱老師,看來還不錯。媽媽在窗外偷看了一回,還是離開了。媽媽離開時心情還廷不安的,不竟這對媽媽來說也是第一次。學校說可以提早一個小時去接,媽媽回到家,看著時間,原本打算終於可以早上做點事,結果除了上載兩張照片,就什麼都沒做到。還是決定早一點去接好了,媽媽10:30就催著爸爸一起去,想說如何天約哭,爸爸還可以抱一下弟弟。來到學校,坎到課室,天約正在老師的懷裡哭,哭得還廷可憐的。老師說他玩了一個小時就開始要找媽媽了。結果,一看見媽媽,哭得更大聲,拉著媽媽的手要去拿書包說要回家,噢,可憐的小孩!

  不過,回到家問他喜不喜歡去學校,他說喜歡,還要去,還會說學校有玩具,有杯、有茶壺、還有大車車玩,問他在學校做什麼,他說:找媽媽。

  其實媽媽都是想讓他試試,其實也在讓自己試試,孩子和媽媽都在面對成長的挑戰。天約下次還會哭嗎?媽媽下次還會忍不住一早去接他走嗎?下星期再看看...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咚咚!NO!!媽媽頭髮痛痛!”媽媽邊喂奶,邊盡力把爬在背上的哥哥 ”扯”下來。媽媽最怕就是弟弟在吃奶時比哥哥搔擾,踏腳、爬背、拉頭髮,哥哥好像知道媽媽這時無力反抗,只會大叫,特別好玩。媽媽試過用力把纏在腳上的哥哥甩開,哥哥一滾下地還笑到反肚,把這當成一個好玩刺激的遊戲。哥哥實在太可惡了,所以喂奶時都盡量縮在一角。不過今天,當弟弟突然咬(其實是吃)媽媽的腳時,哥哥居然會說:不吃媽媽腳,痛痛!這句話讓本來心情不太好的媽媽感到十分安慰。原來我們家哥哥是個貼心的男孩。...當媽媽還在陶醉時, ”呀!咚咚!不可以咬媽媽的腳”!!! HAHAHA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ha~~~天約終於會講要shu shu了,今天還第一次站在小馬桶旁shu shu,完成後我們一起歡呼,他也十分有成功感!希望他可以盡快適應在外面也可以。上次他不肯在學校的公廁解決,結果要我一路由操場抱他跑回家,差點斷氣。至今他出門還是給他用片片。看來媽媽也需要勇氣!

今天還有一件開心的事,諾諾會爬了!是真的用腳向前爬,才剛滿6個月的他,運動細胞看來似爸爸!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096.JPG

 我太喜歡這張相片了,每次一看到就會覺得全個人都很輕鬆。他們就像雲中玩累的小天使。可愛吧!

天約很可愛:

    換片時一定要自己把雙腳趬高高,媽媽的手不可踫;

    弟弟哭了一定要把弟弟抱給媽媽,但因弟弟太重,媽媽可以幫忙;

    知道咚咚不可以踫的東西,可以拿著媽媽的手來踫;

    被媽媽教訓時嘻皮笑臉,媽媽說不可以笑,更故意笑兩聲,一副小壞蛋的表情說:抱一下。(媽媽真的很兇時除外)

    弟弟吃手時,會叫弟弟不要吃,然後自已去吃手。

天諾很可愛

    一醒了就笑,一見人就笑,就算很累想哭時,也可以逗他笑,笑完再哭。

    被哥哥搶就玩具會等哥哥還他,不過有時會像小恐龍一樣吼叫

    洗臉、洗澡時很開心,就算水嗆到鼻子也不哭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122.JPG
    今晚我們一家去散步,原本在爸爸肩膀唱著歌的哥哥突然仰天大叫:看!是星星!剛滿兩歲的哥哥最近說怕黑,我常跟他說,“不怕不怕,黑夜裡天父造了星星,我們不用怕黑黑。”小孩會怕黑是正常吧,別說小孩,即使在成年人的世界,當我們的人生路上感到在摸黑時,更是可怕。也許是這樣,人越大就越喜歡安定,不喜歡轉變。安居樂業才是幸福,誰會喜歡漂泊流漓?

    算一算,自出生以來,大大小小的搬家已有十五次,而最近一次搬家時我們家老大還不到歲半,肚子裡還懷著老二。是我天生愛搬家嗎?不見得。不過,上帝的確給了我一顆快樂的心,尤其對於環境的轉變,在當中總會有些新發現是讓我感到快樂的:新的鄰居朋友、新的生活情趣……一定有的,只要用心去找,那怕只是窗前一棵會開花的樹,都可以看到恩典。基督徒有套搬家哲學,每一次的轉變,就是一次的期待,期待上帝又一次在我們的生命中行奇妙的事。若不動一動,也許家中堆積的舊家當,會讓我對上帝的視野變得模糊不清。還記得七年前到柬埔寨的一行,上帝的確察亮了我的眼睛。

    三個月後又要搬了,這次更是牽一個抱一個,幸好小的還不會走,至少可以少看一隻“馬騮”。現在我們已在計劃如何把行李減到最少。不少人問我,“孩子那麼小還去那麼遠嗎?不怕他們不適應嗎?”通常我都會笑笑回答,“趁著他們小,無力反抗時還不趕快起行,等他們大了就麻煩了。”想到當年亞伯拉罕帶著一大堆家人僕婢駱駝,我們這回算輕鬆多了。更何況,當我知道在遠方等著我們的同工,他們當年也是帶著5個月大的孩子上工場時,我的膽就更壯了。三年前的華福大會上,我們一家(包括我腹中的孩子)一起立志獻身宣教,我們相信,無論在何方,我們家一定會過得很精彩。

    我自己立志事奉主已十年了,等了十年,沒想到真正上工場的時候,我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現在住的是神學院宿舍,過的卻是尿片奶粉堆中的生活。宣教,心盼已久,笑笑自己,這次我是一個帶著尿片奶粉的宣教士,我能作什麼?上帝給我同樣的一句話,這句話在七年前去柬埔寨時也出現過:我不是去為上帝作什麼,我是去看上帝在作什麼。 當年亞伯拉罕在帳棚外看星星時,上帝給了他一個很美的應許,亞伯拉罕就憑著信起程去一個他不知道的地方。這個千年的約定說的是上帝對人的愛。看!是星星!今天上帝的愛仍不變。督徒的人生路是不會摸黑的,去宣教的更是如此。上帝的愛不止在澳門,即使在那些看來拒絕福音的國度,上帝的愛也在。期待我們一家能為此作証。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我們家哥哥繼續進行"SHU SHU"訓練,今早羊爸爸什前兩節沒有課,有他在媽媽的壓力沒那麼大,至少有人顧一下弟弟,或不會又在喂弟弟時出狀況。今天哥哥的確有進步,第一次說大便,果真是大便。第二次說大便,成功在馬桶上尿尿!(YEAH!我們為都為他歡呼),第三次是媽媽看時間差不多了,抱他坐上去試試,又成功了!所以今早是哥哥有史以來第一次一整個上午都沒有穿片片!午睡後因為媽媽去了跳AROBIC,爸爸帶兩兄弟去看藍球賽,訓練暫停!! HAHA...是媽媽在偷懶。

現在孩子的吃喝睡拉都需要我,不知道到那天他說:媽媽,我要飛了,我的心情會如何?也許到時我就能體會今天我媽媽的心境了。

DSC09118.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歲了,該介尿片了!",從天約1個月開始,媽媽就開始聽一些antie說要訓練不用尿片(真是不可思議,不過聽說在新加坡已比在中國壓力少,因為年輕一代的媽媽一般會從兩歲才開始訓練),兩歲了,媽媽似乎沒有籍口了,其實媽媽不是未曾嘗試,自從那次,大概是天約22個月時,他打開衣櫃門尿在衣櫃裡之後,媽媽立定心志無論旁人說什麼,不到兩歲絕不會再開始訓練!

  今天是天約兩歲多兩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

   "咚咚,你兩歲了,來穿小褲褲,尿片熱熱不舒服,不穿了好嗎?"  "不好,要穿!" (兩歲兒典型的對抗)  

    "你看,小褲褲好可愛,諾諾哥哥也是穿小褲褲,來媽媽幫你換上好嗎?" (媽媽加上十分燦爛的笑容) 

好像不反抗了,媽媽高速幫咚咚換上小褲褲,尿片濕濕,他應剛尿完,順手摸摸他的小屁股,"好舒服吧""咚咚,你要尿尿一定要跟媽媽說噢,好嗎" 

咚咚無反應,坐在床上玩車車,"咚咚, 你要尿尿時要說什麼知道嗎" "大便" "不是大便,是小便" (算了,反正他說大也好小也好,都抱他去馬桶坐就是了),

兩分鐘不到,他尿了!!!就坐在床上尿!媽媽忍住不尖叫,深呼吸一下讓他把尿尿完,笑笑(強顏)說:oh~(盡力輕輕地說這個oh)你尿尿了,這就是小便,你為什麼不說呢。"

與此同時,咚咚已跑去要拿紙,說:我要擦,我要擦!

唉!不用緊, 是這樣的,要慢慢來,不要一開始嚇到他。媽媽看看時間,應該在30min後他會再尿,到時就算他不說也抱他去馬桶。

誰不知,20min後,他又尿了,媽媽正在洗杯,這次在床邊!不過,這次他有說:他應是說大便,不過媽媽聽成是"海帶麵"(我們昨天吃的),唉.....不用緊,有進步了。

"咚咚,你要說尿尿、小便、shu shu都可以,媽媽要帶你去馬桶"  好,好,要堅持,"咚咚, shu shu在地上對嗎?"咚咚搖搖頭,"那應該在哪裡shu shu" 咚咚指指廁所!

他是懂的!!!!可是....5分鐘之後,就在媽媽正在喂弟弟奶的時候,他又尿,就在媽媽的旁邊,上次褲濕完還未穿上褲,尿灑落一地,也反彈到媽媽的腳上,媽媽仍在喂奶,深深吸一口氣,為了不吵醒弟弟,媽媽小小聲說:咚咚,不要踏,不要擦,去那邊玩,咚咚乖"

不行,不可以因為哥哥的尿而影響弟弟的睡眠,媽媽小心把弟弟放下,清理一切,幫哥哥穿上尿片,"來,媽媽給你講故事,青蛙小弟睡..什麼呢"

"午覺".........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真可愛!下午5:00,鄰家的小朋友一個個帶著禮物來了。小朋友們加上媽媽們,一起擠在我們的小房間裡一起為天約慶祝生日。那一個小時裡,滿屋是人、滿屋小孩笑聲。主角高興得團團轉,尤其是大家為他唱生日歌、吹蠟燭時,一臉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喜悅。今天天約收了很多禮物,得到很多祝福......我們的小孩真幸福!

DSC09066.JPG DSC09071.JPG DSC09085.JPG DSC09086.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