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克蘭帶孩子的生活很有趣, 春天一到, 就開始大自然的巡禮, 3月櫻桃樹開花, 葡萄藤長新枝, 4月路邊也冒出艷紅的鬱金香, 5月草地上都是好玩的蒲公英, 也是令人興奮的草莓的季節,6月是櫻桃的豐收,路上也能找到結果纍纍的櫻桃樹,7月來了, 園丁們的花園真漂亮,各種色彩的花都開了,還有大大的向日葵。烏克蘭人愛花, 有院子的都會種花、種葡萄, 路邊買的花也不貴, 男的女的老的都會買花帶回家,我們孩子們曾多次被路人提醒小心別踏傷花。今天, 羊爸不在家, SHANNA和我們一起到家樓下走走, 還一起抓瓢蟲, 羊媽也是第一次看那麼多瓢蟲, 咚咚更愛他的"尋虫"遊戲。我們把虫虫帶回家,可以好好地觀察一下,咚咚說明天再把他們放掉。

IMG_3308.JPGIMG_3311.JPGIMG_3312.JPGIMG_3313.JPGIMG_3323.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295.JPG 

前天,威威打來電話說有兩個郵包到了。一個從新加坡來,一個從澳門來。這些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衣服、玩具,還有那隻和諾諾先前丟的一模一樣的小狗布娃娃。打開新加坡來的郵包,入面還有兩份禮物, 一架挖土機,還有一樣新奇的玩具~~夜光繪畫組。澳門郵包中他們還找到一罐糖果,從前在澳門每天都吃,諾諾一發現就抱著不肯放手。兩兄弟開心極了。我們還刻意安排諾諾和小汪汪的久別重逢, 這兩晚看見諾諾抱著汪汪安心睡覺的樣子, 我們也十分開心, 感激有那麼多愛他們的人, 從遠方給我們的溫暖和支持。

 

好玩的夜光繪畫組

 

順便看看我們為孩子們安排的學習空間

IMG_3298.JPG IMG_3280.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諾諾學講話學得快, 很可能是他整更跟著哥哥學, 以前他總是不愛看書,不像哥哥不到一歲就要我們常讀故事,不過最近幾個月,小諾諾也愛上看書了,現在每晚兩兄弟都窩在大床上一起讀故事。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把新家弄得七七八八了, 能租到這個房子,真是只能感謝上帝,一切都安排得那麼好。我們一直希望能換一間有大客廳、大廚房的家,為的是每週的愛宴可以更好地進行。結果新家不但廳大廚房大,客廳還有冷凍,不單如此,連浴室也超大,總言之就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上星期五我們新家第一次的禱告會就來了30多人, 有姊妹來為我們造了很好的手工包子,我們拿給鄰居吃,還換回一盆雞蛋布丁。

孩子在新家更是樂極了, 他們可以一起在大大的浴缸內"游泳",拿著寶劍滿屋子找他們的"怪物", 還擁有一個可愛的小天地。因為主人房已是他們的世界, 而我們晚上就寄居在他們的兒童天地中。羊爸也開開心心地佈置了他的書房, 他還打算置一個水族箱。書房內還有一張沙發床,可以變成客房。

下一步我們準備佈置一下客廳和大陽台,給學生們一個可以聊天看書的空間。

IMG_3259.JPG 

IMG_3279.JPGIMG_3281.JPGIMG_3283.JPGIMG_3290.JPGIMG_3287.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諾諾講話越來越多了,他可以說一句長句子:"媽媽幫助出去拿汪汪陪我睡覺。",我們也開始教他一句一句跟著禱告。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下雨,但對咚咚來說,可以打傘最開心了。今早決定讓爸爸送咚咚去學校, 這個決定是對的, 爸爸本想提早去接他,不過老師說他的表現不錯,不要提早接,所以爸爸跑去學校兩趟才把他接回來,看來送孩子去學校,爸爸的心也忐忐忑忑。回來咚咚說他哭了四次,其中因為他想喝水但老師不明白,不過總來說他還是延喜歡,他說還要去。

  上學第三天,今天我們一起去送咚咚,因為同時諾諾也上親子課,咚咚捨不得媽媽忍不錯哭一下,之後就很不錯了,去接他時他開開心心在玩,他很喜歡小班的小同學,小同學對他這個黑頭髮的新同學也十分好奇,圍著他看,也有小朋友主動把咚咚帶去上學的小企鵝給他,今天媽媽留下來陪他吃午餐,因為昨天爸爸說他不肯吃,有媽媽陪就願意,不過媽媽留下來卻讓旁邊的小朋友很想媽媽,媽媽跟咚咚說,下次就不能陪了,因為媽媽在會也其他小朋友哭,咚咚好像明白,他說好。

  今天諾諾第一次上兩個小時的課,還動手做了手工,面對教月具他玩得很開心,每完成一次都很有成功感。

IMG_3207.JPGIMG_3208.JPGIMG_3214.JPGIMG_3216.JPGIMG_3218.JPGIMG_3222.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咚咚上學IMG_3179.JPGIMG_3182.JPGIMG_3186.JPG  

 

 今天是咚咚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昨晚因為有人客到訪,孩子們11時才睡, 擔心的事果然發生,老師說8:30可以到學校,結果咚咚9:00都還未有醒。把他搖醒,結果哭哭鬧鬧要去睡。唉,真是一個不好的開始。好不容易讓他起床, 逗他心情好一些,便拉著他上學去了。

   到了學校,咚咚心情還不錯,因為看見自己也擁有一個小柜子,校長說今天先讓他試上大班的(3.5-5歲),如果不適應再回小班(2-3.5歲)上。第一天校長說媽媽可以陪,所以就開開心心和他一同去教室。一進教室,他就東模模,西看看,看來還不錯。大班的孩子開始用筆寫練習,咚咚還不太可以,老師拿著他的手慢慢教他。媽媽看一看,也趁機離開一下。10:00,爸爸也帶弟弟來了, 估計咚咚適應還不錯,媽媽去陪弟弟上蒙特梭利親子班,好讓爸爸去處理入學手續。只是....老師牽著一個哭飽出來了,其實也是意料中,第一天要他不哭應是不可能吧。媽媽只好陪他繼續上完戶外活動堂,還玩得廷開心。

  回家後,我們商量一下讓咚咚上大班還是小班, 因為發現大班需要在音樂課時排練兩個星期後的演出,咚咚看來跟不上了,今天在采排時就讓咚咚在小班課室待著, 媽媽發現小班的老師比大班的熱情,可能針對年紀小的孩子, 咚咚在她的班可感比較容易感到被接納,加上咚咚其實俄語的程度應該比較適合小班,我們最後決定還是先給他上小班,看看如何。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決家給咚咚正式上幼稚園了, 經過3個月有媽媽陪上課, 希望咚咚能學習更獨立些。這是一間很不錯的學校,位於一間漂亮的猶太人文化中心。十分整潔,教室內都是蒙特梭利的教具。我們第一次去看就很喜歡,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專屬的柜子,上面還可以放他的照片。我們打算讓他一星期上三天,每次只上上午班, 中午接回家。除非一天他說想可小朋友一起睡午覺,才考慮給他留一整天, 不過一整天好像真的太長了(是媽媽捨不得)。這個學校最好的是在早上同時開有給諾諾上的親子班,所以一個早上兩個孩子都可以在學校,媽媽陪弟弟時,也可以隨時知道哥哥的狀況。左思右想, 希望咚咚可以把握好學外語的黃金時間,決定讓他去了!

   第一次參觀完學校,咚咚說他喜歡,加上以前陪他上了幾節蒙特梭利課,應該問題不大吧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13號, 不是11號嗎??" 羊媽驚叫......昨天的結婚四週年紀念日就這樣溜走了......唉.............

  來到陌生的國家, 原來易如反掌的事情, 突然都變得很花時間,有些事不是說辨就辨, 有時還得找上翻譯一起才可以解決。小孩生病就更是令人頭痛。這裡的醫生都不會說英語,上次自己去看牙醫,只會用俄語說:痛,不痛,就拍拍胸口自己去, 這次孩子去看病就不敢輕心,還好我們的大好人俄語總願意幫忙。可能是換季,小孩都病了,最先是咚咚失聲, 然後是諾諾發燒,羊爸也一起病,諾諾又再度中招, 現在比較嚴重的是小的,要吃抗生素,晚上咳不停。原本乖乖吃藥的他,現在每次要吃藥都大哭大叫,只好邊哭邊灌,吐完再灌...唉,每次吃到一身都是, 可憐呀...希望他們快快好。

    孩子一病,這兩個星期都覺得特別忙、特別累, 加上在給孩子們安排新的學校。母親節沒有過, 連結婚週年也給忘了。不過想想也有感恩的事,上兩星期因為問學校的事情認識了一個美國家庭,他們還熱情地請我們都他們家作客, 一聊才知道他們也是宣教士,在這裡的孤兒院事奉, 已經10年了! 他們家也有兩個小孩, 大女兒比咚咚大一歲, 小弟弟比諾諾小半歲。TANIA(媽媽)是烏克蘭人,這次孩子生病,她常打電話來問侯,又給我們介紹醫生和藥。他們家就和我們一街之隔。感恩上帝給我們身邊安排了同路人。以後咚咚和他們家的大女兒還打算去同一間學校。

  明天又是忙碌的星期五, 希望大家的身體都好起來, 星期六一位中醫師會來家裡,他要作豐富的晚餐給我們享用,他說要給我們補一補, 幸福吧....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013.JPGIMG_3014.JPGIMG_3016.JPG 

春天一到, 家門前的花一下就開了, 孩子們也興奮地發現,樹枝頭萌芽了。從來都沒有如此直接地感受春天, 原來掛著冰雪的光禿樹板,冰冷的泥土一下子變了樣, 現在灰路上會常看見剛冒出來的小花芽, 遍地青青的小草, 萬籟在綿綿春雨與陽光中甦醒過來, 讓人不得讚不絕口造物主的奇妙......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來到烏克蘭後,外出用餐最常點的就是BORSH紅菜湯, 這週家裡的愛宴就由ANYA來為我們做正宗的BORSH, 羊媽也趁機學學怎麼做。自從週五在家裡的禱告會前安排有愛宴之後, 大家的反應都很好,有時還多至17位學生都家裡來, 的確, 對海外留學生來就,能在家吃一餐家常菜, 感覺就特別親切。

大家也看看我們的BORSH如何做吧,難是不太難, 就是準備功夫比較多, 要切很多菜.....

材料:

蔬菜: 馬鈴薯、紅蘿蔔、紫蓄薯、洋蔥、蓄茄、大頭菜(見下圖)。

肉:帶骨豬肉

調料: 蕃茄醬、鹽、醱奶(可加可不加, 烏克蘭人習慣最後加上才喝)

IMG_3022.JPG  

製作方法:

1. 先把肉煮成高湯,加入切丁的馬鈴薯一齊煲;

2.切菜,把所有菜切小小粒

3.把所有菜炒熟再放入湯內, 其中紅蘿蔔乾粒和蕃茄醬一齊炒

4.加鹽就完成了,可以加入香草                                   

              IMG_3024.JPG  IMG_3023.JPG

IMG_3025.JPGIMG_3026.JPGIMG_3028.JPGIMG_3029.JPGIMG_3030.JPG  IMG_3032.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復活節的早晨, 羊媽忙著製作復活蛋, 心中也期待著下午的復活節聯合崇拜。這次的崇拜很特別, 除了平日有來參加崇拜的弟兄姊妹外, 有另外兩間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會一起來。我們還有機會合作一起在敬拜讚美中用不同的樂器合奏。這次我們用上了琴、鼓、長號、大提琴、結他、長笛, 幾位年輕弟兄也獻唱兩首詩歌,其中一首還是他們的原創作品,也有聲樂的博士生獻謝"因祂活著"。大家都在發揮上帝給的恩賜。另外還有兩位的大學生講他們生命改變的見証,其中一位還坦誠地在台上向曾被他用言語傷害過的人道歉,令人感動。更感恩的是還有一位剛到ODESSA幾天的姊妹決志信主。崇拜後,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有機會彼此認識和交通, 但願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在福音事工上更多的同心協力。

 IMG_3004.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我們在家中有受難節的默想禱告會, 來了17位學生, 聚會最後我們還親身體會一下當年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情況。我們用抽籤的方式, 互相洗腳,之後大家分享感受。有些人還是第一次替別人洗腳, 有人在過程中想起了父母, 說今後也要找機會為父母、妻子洗腳, 有人嘗到了降卑自己去服侍別人的滋味, 也想到主耶穌為我們所付出的愛。原來服侍別人是不容易的事, 有些人感到很不好意思,但過後卻感到弟兄姊妹間的距離更近了。這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咚咚、諾諾也很想參一份, 一早就脫了襪子等人去幫他們洗,只是因為水太涼, 媽媽沒有讓他們的心願達成," 唉,媽媽不就天天洗你們的腳嗎!"

IMG_2940.jpgIMG_2957.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愚人節小時候總會聽過, 不過沒想到敖德薩人是如此重視這個節日。原來ODESSA是愚人節的發源地, 怪不得全城放假, 市中心非常熱鬧,街上的人都打扮得千奇百怪,還有代表各行各業的花車遊行。咚咚上完英語課後, 我們和教會的學生們也出去感受一下,ODESSA的另一面。

_MG_3118.JPG_MG_3123.JPG_MG_3129.JPG_MG_3131.JPG_MG_3139.JPG_MG_3147.JPG_MG_3149.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活節快到了, 咚咚學校那天上的主題是"蛋", 那天來了共6位小朋友, 還有兩位新來的和咚咚同齡,課堂上熱鬧多了。老師帶他們玩了幾個和"蛋"有關的遊戲。用湯匙拿蛋時咚咚是動作最慢的一個,因為他很小心, 怕蛋會掉, 讓媽媽想起他那天當花童時的樣子。接著的搶蛋遊戲還廷好玩的,小朋友圍著一堆蛋轉, 音樂停就去拿蛋,拿到藍色的就可以最抓其他小朋友, 3歲的孩子還不太會抓人,不過非常喜歡追逐。他們不停地追、尖叫, 跑10圈然後一個個累倒在地上就很開心了。最後一個遊戲是每個小朋友有一個小水桶, 一起用手撿地上的紙彩蛋, 咚咚非常努力地撿, 撿完便開開心心地轉圍, 結果所有蛋都掉地上, 其他小朋友立即蜂擁而上, 音樂停了, 老師請小朋友們把撿到的蛋由小到大排列。"咚咚, 你的蛋呢?" "都被人拿了", 咚咚的小水桶是空空的, 可憐的咚咚, 媽媽還是第一次看見他有那麼失落的表情, 而卻忍住沒有哭。

小朋友玩遊戲, 一下就沒事了, 不過能有機會經歷一下錯折也是一件好事, 這天的手工是用木蛋製作蝴蝶, 很可愛的!

IMG_2934.jpg 

弟弟不能去學校, 每次對哥哥帶回來的手工都爭著要, 幸好哥哥也廷大方地讓他玩, 反而是媽媽堅持要先指完照片才可以給弟弟,有上次泥娃娃斷頸的經驗, 媽媽想至少給哥哥的作品留個照片才交在弟弟的手上。哥哥去上學, 不知道弟弟會不會很想哥哥回來一起扮"龍戰士。

  IMG_2919.jpg  IMG_2912.jpg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