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873.JPG 

 從濟南回來的飛機上看到這句話:家在,情在 Home is where  heart is。我們常在思考,該如何給孩子們說他們的家在哪裡。對爸爸來就,他的故鄉在濟南,那裡有他小時的學校、小時用過的寶貝球拍,每個秋天都踏過的槭樹黃葉小路,饅頭小店、羊肉湯、羊肉串小攤, 還有等著他回去的老母親;媽媽的家在澳門, 那是媽媽長大的地方, 那裡有鬧哄哄的溫暖,有陪伴我們家15年的小狗......這趟回去有3個星期, 孩子們終於有機會體會一下零下3度的濟南有多冷,在奶奶的不斷細心提醒下,"加衣、加褲、喝水、加衣、加褲、喝水.......",孩子都沒有冷感冒。離別的一刻,咚咚問奶奶要不要一齊走,奶奶說:我在家等你回來。"家在,情在......" 對還不到3歲的咚咚來說,學得最多的,也許是"離別、想念與重逢" 。的確,這是這段日子以來,這就是不斷讓他們學習的人生經歷。早上離別老奶奶,黃昏在另一方的公公、婆婆、姨姨還有朋友們在出閘處煮好粥,準備好糖果笑迎著他們的回到。媽媽的感受就是孩子們那裡都有愛他們的人,那怕是已離開快半年的新加坡,咚咚言語間還會提起在新加坡的爺爺、奶奶、姑姑和小朋友,咚咚還很懷念新加坡的教會,他說那是爸爸的教會(那的確是)。要找一處城市,讓孩子們稱之為家,對我們來說的確有點難, 我們只能告訴他們, 新加坡是你們出生的地方、在濟南有奶奶的家、在澳門在公公婆婆的家, 這些地方都有愛你們的人,當你們不在的時候, 他們都會等著你們回去。

_MG_2001.JPG  _MG_2108.JPG  _MG_15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p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